11月 07, 2007

Google在中國 自我檢查自保

【聯合晚報╱編譯彭淮棟/綜合報導】 2007.11.07


雅虎提供用戶的網路活動資訊,導至北京逮捕異議分子下獄,6日美國國會聽證會受足抨擊,再度引起網站業者在嚴行檢查制度的國家裡,在商言商和保護用戶隱私的兩難問題。迄今為止,最早實施自我檢查的Google算是表現最好。

Google在2000年成立中文搜尋引擎,北京2002年開始以「防火長城」隨機阻止大陸用戶點擊鍵訪。2006年初,Google開始在大陸作業,成立自我設限的Google.cn,你鍵入「自由」、「民主」、台灣、「西藏」等字,都被導入北京認為無害的其他網站,例如鍵入「西藏」,出現的是中共官方的西藏觀光消息。

美國國會指責Google助共為虐,Google說,自我設限,「能為更多中國公民提供更多、更快、更可靠的資訊」。Google 的創辦宗旨是「不做惡事」,微軟創辦人譏笑Google言行不一,說這話應該改成「少做惡事」。

但富比世網站今夏曾經報導,言行不一者何止Google,以美國為主的國際網站業者微軟、AOL和雅處在大陸無一不被中共需索用戶隱私資訊,幾乎個個順從,程度遠愈Google。Google 目前在已無電子郵件伺服器,剩下自我設限的Google.cn。但Google除了自我設限,不曾在檢查制度要求下提供網站業者理應保護的隱私資訊。

在美國國內也一樣。去年,AOL讓司法部接觸其二千萬用戶裡65萬用戶的資訊。今年1月,多家搜尋引擎收到傳票後,向美國政府洩漏數以百萬計用戶點擊紀錄,微軟、AOL、雅虎都從命如儀。富比世的報導用「為惡甚於Google」為標題,褒貶明顯:只有Google和政府對簿公堂,Google不打用戶隱私牌,改打保護商業秘密牌,得以避免洩漏用戶資料。

【2007/11/07 聯合晚報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