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 01, 2009

Google中國 正版音樂隨你抓

‧聯合新聞網 2009/04/01

Google卅日宣布,由於免費音樂下載在大陸極受歡迎,該公司與包括新力、環球和華納等唱片公司結盟,向用戶正式推出免費正版音樂下載的連結,而且只有在大陸提供這項服務。Google目前已獲得超過一百一十萬首音樂的正版授權。

Google這次推出的音樂搜索,有三個主要特點:一是該公司提供的全是正版音樂;二是以其強大的搜索能力,使用者可以對流派、歌手、年代等進行搜索,而且首次實現可根據音樂節奏、聲調進行搜索;三是對相似歌手進行用戶行為分析,幫助用戶了解相似風格的歌曲及他人的選擇。

調查顯示,搜索音樂是網際網路用戶最喜愛的一項功能。但近年來,涉及音樂版權的問題一直困擾唱片業。

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表示:「這是個極大膽的嘗試,我們希望此舉能使下載音樂變成合法模式。」

Google希望對音樂下載的需求能提高該公司在大陸的知名度,並與大陸主要搜索引擎百度競爭。在大陸,百度擁有百分之六十二的搜索引擎市場,受歡迎的原因之一,便是提供音樂搜索服務並與提供免費下載的網站連結。

但國際唱片業聯盟(IFPI)估計,大陸網上音樂下載九成九屬非法。

【聯合報╱國際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】

沒有留言: